巴黎是個四季分明的美麗花都,但日夜溫差極大的氣候型態,一件能防風禦寒的輕便外套,理所當然成為巴黎人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也因此萬年不敗的經典單品風衣(Trench Coat),長久以來便一直扮演著巴黎仕女們的最佳夥伴,陪伴她們度過每個颳風飄雨的時刻,盡情展現迷人風采。



仔細觀察法國的服飾店,無論是國際精品品牌、設計師小店、亦或是常民平價服飾店,每一季推出的服裝系列中,「風衣」是絕對不會遺漏的款式之一,在服裝設計師巧手下,風衣不再只是擋風的工具,反而發展出千變萬化的面貌:及膝經典款長風衣、帥氣短風衣、附腰帶或連帽的、雙排扣還是單排扣的、素面或是花色的……,應有盡有,除了一般男女時裝外,就連童裝也可見風衣款式,無怪乎巴黎街頭上總不乏身著風衣的男女老幼,從眼前瀟灑而過。



風衣最早乃源自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的歐洲,由於當時在前線的士兵們,必須挑戰漫長寒冷的壕溝戰,於是便開發出以耐久性高且防水的長版軍用外套,陪伴他們度過嚴峻殘酷的氣候考驗,據說便是今日風衣的雛形,大戰結束後,人們發現這種軍用外套機能性佳,外觀簡潔優雅,因此逐漸發展為一種實用性很高的日常服飾,成為無論男女都喜愛的經典外衣,熱潮一直延燒到今日。



春夏交接之際,或是秋末之時,身著輕便短衫外罩件帥氣風衣,是巴黎女人常見的裝扮,隨意搭配著牛仔褲及帆布鞋,讓身上的風衣顯得輕鬆率性;而上班族女性,風衣內換上裙裝及高跟鞋,一股法式優雅便從行進間不經意流瀉而出;亦或是氣溫漸降後,換上保暖的毛衣及長統靴,將風衣腰帶繫上,立起領來阻擋寒風,又讓一身風衣裝束顯得英氣勃發,絲毫沒有丁點兒冬衣笨拙的厚重感。



從精品店裡動輒幾百歐元的高級風衣,或是中價位的ZARA、Mango,平價品牌H&M等,甚至是二手店裡的復古風衣,各種價位都有,當然也是各種款式、材質的風衣都有人青睞,在巴黎街頭,很少看到所有人都一股腦兒跟著流行走,拷貝時尚雜誌模特兒的妝扮,反倒每個人都很自然的,按個人的喜好與想法打扮,穿出自我的風格,也許將風衣腰帶在腰際打個蝴蝶結,或在風衣上巧妙加上腰封,有人則穿上鮮艷奪目的彩色風衣,每一種穿法都表現出了法國女人的自信與率性,也呈現了風衣的萬種風情!



不是每一個法國女人都擁有LV或Hermès,但Trench Coat這個數十年不敗的經典款服飾,卻是每個法國女人的衣櫥裡至少有一件的最佳夥伴,隨時陪伴著她們,展現出最獨特的瀟灑魅力!






arrow
arrow

    法式歐巴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