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尚游擊戰

紐約特派員 Rich Wang
onlyBROWNS.com
2011/Jan/30



幾個禮拜前突然被謎樣包裝紙完全包覆、已經閒置數月的第五大道店面;過去兩年在紐約黃金地段大量出現的閒置店面,除了被終於找到機會在紐約開疆拓土的折扣商店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進駐外,也因此催生了一種新型態的閒置空間利用手法...Pop-Up Store (中文翻譯成 臨時商店 或是我個人覺得更貼切的 游擊商店)。時 尚界人士第一次對這種臨時性商店產生興趣的濫觴,應該就是日本設計師 川久保玲 創設品牌 Comme des Garçons 於 2004 年在德國柏林開設、限期營業一年的 Guerilla Store。CdG的游擊商店雖然多半選擇設置在原本應該就不乏頂級時尚品牌進駐的城市,但因為租約或是其他現實考量還是讓游擊商店的浮現地點最終多落在 非傳統認知的中心商業區內、以閒置工業倉儲為主的空間中,這類型游擊店內空間設計多半走陽春路線的 特色 、其實並非全然基於美學和視覺的考量,很多其實 是受限於使用空間和預算的決定。



可在短時間內快速完成、看來相當隨性的室內空間設計和商品陳設,是Pop-Up Store獨特的美學風格;或 許要感謝過去兩年的金融風暴,這種臨時性商店已經不再像過去一樣和黃金店面無緣,反倒是把握了這個難得的機會紛紛在天價租金的鑽石地段當起短期房客。美國 知名鞋類飾品網路商場 Piperlime,去年秋天就趁著一年一度的Fashion’s Night Out 活動在紐約蘇活區開設一間吸引大量人潮還出動警察維持秩序的”期間限定”Pop-Up Store。除了高知名度品牌 (如CdG) 和經營有成的網路商店 (Piperlime、Gilt 甚至是 Harry & David 這種禮物水果籃網路賣場) 會選擇這種臨時商店的方式來進一步擴展客群外,其實許多正佈局展店的新興品牌也開始透過這樣的方式來 測水溫 。



在 今年紐約時裝週期間正式對外發表、由 Alex Davis 一手催生的品牌 Cobra Society,其 Pop-Up Store 也在時裝週週末時於甫擠入紐約商業空間單位租金排行榜前三名的紐約西村開張營業; 而就在距離我辦公室所在位置走路不到五分鐘路程處、第五大道和20街交 叉口的三角窗店面,也在前一個房客Oakley搬走而閒置數月後、突然有天被神秘的 包裝紙 將整間店面完全覆蓋。紙上除了寫滿乍看起來沒啥特殊意義的文 字外,就只有店門口的 Wait til you see whats about to pop up! 和 Opening 2.10.11 提供了一些關於神秘新房客的蛛絲馬跡,讓每天上班都要經過該店的我實在是充滿好奇,決心要在開幕當天好好一探究竟‧‧‧



店門口就明確標示著這間商店的 保存期限 ...三週;謎 底揭曉‧‧‧正式開幕前一晚就在店中大開時尚派對的神秘商店,原來是Macys (梅西百貨) 相當重視的集團旗下品牌、目標在改變一般人對於該百貨的印象多為古板不具流行性的略帶負面觀感、同時也非常wallet-friendly 的平價品牌 Bar III 將僅營業三週的Pop-Up Store‧‧‧不管是時尚品牌或是房地產仲介公司,似乎都已經開始習慣短期租約、高輪換率的Pop-Up Store經營模式,或許這種可以不斷推陳出新的經營模式,才是滿足胃口越來越大、口味也越來越難掌握的消費者的最佳策略?



大量使用回收材料做為空間設計元素,通常也是五花八門的Pop-Up Store間共有的特色




arrow
arrow

    法式歐巴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