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許多人來說,伸展台上的時尚是個美麗但卻不實際的幻影,那一套套設計師嘔心瀝血的傑作是將未來半年的時尚元素”最大化”後的結果,賞心悅目但卻不保證雅俗共賞,畢竟並非人人都有走奧斯卡獎星光大道的需求和機會。在此同時,也存在著這麼一群人,他們有著超乎常人的敏銳時尚嗅覺,擅長於將那些同時出現會難免帶給人距離感的時尚元素進行拆解,然後巧妙地將其融入日常生活的穿著中、再次重組成帶有個人風格的搭配,這類型的成果除了常有效地”稀釋”了時尚元素過度累積給所造成的視覺疲勞或不適感外,也扮演著將前衛時尚觀念”翻譯”成一般大眾都能欣賞並了解的通俗語言之重要角色。這種人往往就存在你我的身邊,將時尚的觀念透過自身的穿著在潛移默化中傳達給普羅大眾...而Bill Cunningham和Scott Schuman的存在,就是為了在茫茫人海中幫我們尋找出有著這樣特質的人,透過相機紀錄後再利用報紙、雜誌和部落格的媒體平台和散佈在世界各角落的讀者分享。



Bill Cunningham,一個所有紐約時報的忠實讀者都應該耳熟能詳的名字,也是許多人在提到 “街拍時尚攝影師”時會第一個浮現腦海的名字。從芝加哥論壇報開始記者生涯的他,是率先將包含Jean-Paul Gaultier在內的新銳設計師介紹給美國讀者的時尚先趨。他利用空閒時間在紐約街頭拍攝吸引他目光的來往行人所留下之影像紀錄,在1978年底首次刊登在紐約時報上後不久就因為讀者熱烈迴響而成了固定連載專欄,至今數十年來不間斷地用他敏銳的眼光在紐約街頭持續捕捉數不清的動人影像。他的專欄和攝影作品之影響力更跨出了紐約、甚至是美國國界,啟發了世界各角落透過無遠弗屆的媒體傳播力量而接觸到其作品的人們,法國文化局更在2008年頒發 藝術及文學勳章 (chevalier dans l'ordre des Arts et des Lettres) 來表彰他對時尚文化的貢獻。



隨時在紐約街頭”尋找獵物”的Bill Cunningham,身上總是穿著招牌的藍色夾克還騎著一部紅色淑女車;他數十年來對於紐約街頭時尚的持續紀錄,連名設計師 Oscar de la Renta 都不禁讚嘆 Bill Cunningham 可說是為過去將近半世紀以來紐約街頭時尚的演進,留下了無價的珍貴影像歷史。



2006年時席捲紐約街頭的各式GOYARD包款,在當時也不意外地成為某次On the Street專欄的拍攝主題




arrow
arrow

    法式歐巴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