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服裝、飾品、各種設計感興趣的朋友而言,除了位於羅浮宮側翼的裝飾藝術博物館外,位於巴黎十六區的時尚博物館(Musée de la Mode),是另一處收藏豐富的的驚人寶庫,相當值得造訪參觀。




隸屬巴黎市政府管轄的「時尚博物館」,一般稱之為Musée de la Mode或是Musée Galliera,是一棟座落在花園中的十八世紀古典建築,不但建築本身就是一座絕美藝術品,館內更收藏了從十八世紀至今,超過十萬件的服裝、飾品,以及大量的古籍和設計圖,還有無數你所想像的到和時尚流行有關的紀錄及物件,藏品之精彩及豐富程度為世界第一。所有藏品除了在館內輪番常設展出外,館方也常規劃如「Annees Folles瘋狂年代」等主題性特展,或是接受其他單位的借展。




在時尚博物館內,可看到許多難得一見的珍貴藏品,依年代、主題分區整理歸類,如Jean Patou的刺繡斗篷,Jeanne Lanvin的小洋裝,Madeleine Vionnet的晚裝,roger vivier的骨董鞋等,或是Hermès、Cartier等法國經典老牌的早期作品,皆是館方花費無數心血與物力人力,從世界各地蒐羅回來的品牌骨董珍品。除此之外,也可以見到許多時裝的古畫報、老照片或是設計圖、骨董書、裁縫工具,漫步其間,讓人像是跌入了時空隧道,沉浸在濃濃的老巴黎氛圍中,又像是誤闖了法國經典老片的電影場景中,虛實難辨。整座博物館彷彿一本包羅萬象的立體服裝史,也像是一套最佳的服裝設計教材,每一個展區都令人驚嘆連連,目不暇給。




時尚博物館館方除管理館內藏品外,也經常在其他適合的場地策劃各種主題性展覽,明年便即將在巴黎市政廳內舉辦Paris haute couture(巴黎高級訂製服)大展,相當令人期待。然而,由於歷史悠久的時尚博物館本身屬於法國政府極力保存的歷史古蹟,所以建築本體常常需要進行長期或暫時性的維護整修工程,整修期間便無法外開放,除非有特展或特殊活動才會部分區域開放,因此建議大家要造訪博物館之前,可別忘了先查詢一下開放的日期和時間,才不會白跑一趟喔!







info:官方網站:www.galliera.paris.fr




arrow
arrow

    法式歐巴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