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多前開始的的全球性經濟蕭條讓美國的零售市場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打擊,就連消費族群鎖定在16-19歲青少年、通常對於經濟起伏較具抵抗力的品牌都繳出了讓人看了肯定會驚呼大事不妙的成績單。不過在美國政府於過去這段時間狂下振興經濟猛藥、以及各大品牌及零售商都紛紛祭出折扣戰因應消費經濟寒冬後,去年最具指標性意義的holiday season (指的是每年從感恩節一直到聖誕節這段傳統上美國消費市場最蓬勃的時間) 銷售數字超乎預期的好表現讓市場普遍看好今年的零售市場銷量,於是在今年的back-to-school season (由於該季主要落在暑假期間,加上還包含了傳統上會推出大幅折扣的勞工節長週末和學生開學前的back-to-school特價時間,因此被視為除了 holiday season外另一個最具指標意義的季節) 決定將訂單的數目較去年同期增加12-15%,企圖利用這段時間讓前兩年全面性下滑的業績止跌回升。

 

 

主要消費族群為學生的2010 back-to-school季節中,包含Abercrombie & Fitch、Aéropostale、以及American Eagle在內的品牌所共同主打的款式就是去年夏天由UNIQLO和TOPSHOP率先推出、結合超窄版牛仔褲 (jeans) 和內搭褲 (leggings) 兩種在過去幾季獨領風騷的時尚元素、在去年holiday season大賣的 “jeggings”,以及同樣在去年就開始席捲各大品牌服飾展示間、只不過今年推出的款式材質更為多樣化、格紋設計和配色也更為大膽多元的格紋襯衫 (plaid shirts),加上剪裁設計更富變化的羊毛衫 (cardigan sweaters) 以及結合軍裝風格的休閒褲,就成了本季各大品牌大量推出並力求供貨穩定以確保銷售量能一飛沖天的主力商品。

 

 

不過去年holiday season的成功似乎無法被解讀為經濟全面復甦的可靠指標,比預期更為蕭條的2010年back-to-school season市場讓不曾將旗下牛仔褲款式全面折扣的Abercrombie & Fitch、提早在八月初就為所有牛仔褲和jeggings打出全面六折的促銷價。在青少年品牌中價格定位中間偏高的A&F都在季節結束前一個多月就率先推出驚人折扣的影響下,其他市場明顯被壓縮的中低價位品牌也只能同樣祭出折扣戰來因應。向來以低價吸引預算有限青少年族群的Aéropostale 目前看來還不會因為A&F的決定而受到太大影響,但是定位尷尬的AE除了慘遭A&F降價瓜分中價市場外、還遭受所謂的速食時尚 (fast-fashion) 低價品牌 H&M 和 Forever 21的前後夾攻,讓這個總部設於匹茲堡的連鎖青少年服飾品牌面對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戰,因而繳出了讓市場觀察家頗感憂心的銷售成績 。

 

 

究竟在今年夏天這場美國青少年服飾品牌的折扣割喉戰中誰能勝出,我想不僅是市場觀察家們用來評估消費市場健康程度的重要指標,也將是攸關廣大消費者荷包的關鍵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式歐巴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