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人度過週末假日的方式千百種,「逛跳蚤市場」絕對是其中最受歡迎的活動之一,花少少的錢就可以買到各種實用的物品或有趣的玩意兒,甚至挖到稀世珍寶,可說是老少咸宜的絕佳休閒活動,從法國收藏家柯里爾的名言:「跳蚤市場是淘舊貨者和獵奇者的幸福所在」中,不難窺見跳蚤市場的神奇魅力以及法國人對跳蚤市場的喜愛。




巴黎四個最知名的大型跳蚤市場,分別是北邊的St-Ouen、 東邊的Montreuil、南邊的Marché Vanves和市中心的Marché d'Aligre,每一個跳蚤市場都品項豐富、各有特色,相當值得造訪。除此之外還有無數不定期舉辦的小型跳蚤市集,大多選在週末假日裡舉辦,還有專門網站供民眾查詢舉辦的日期及地點(vide-greniers.org),許多臨時性跳蚤市集也歡迎民眾將自己家裡的舊貨拿出來販賣,趣味之餘更達到舊物再利用的環保效益。




跳蚤市場販售的物品千奇百怪、包羅萬象,除了古董、家具、雜貨、首飾、衣服外,也有許多有趣的小玩意兒,因此也成為時尚工作者相當喜歡造訪的靈感及材料寶庫,法國知名飾品品牌Les Néréides創辦人設計師夫婦Pascale和Enzo Amaddeo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兩人不但多次表示許多創作靈感都源於跳蚤市場裡購得的東西,如該品牌經典的「芭蕾舞系列」,即源自一本在跳蚤市場購得的骨董書,他們還會三不五時將在跳蚤市場買到的戰利品,放在品牌官網上與大家分享,展現對舊物的熱愛。




除了激發創作者的靈感外,在跳蚤市場裡還可以買到各式各樣的服裝材料及小零件,如鈕扣、繡線、蕾絲、緞帶、布料等,很多都是年代久遠的古董商品,如80年代的香奈兒鈕扣,或是精緻的手工蕾絲,絕非一般量產的普通素材可比,只要發揮創意,便可利用它們創作出獨一無二的作品,故這類小東西也成為設計師及服裝設計系學生們逛市場淘寶的最愛,常定期造訪搜貨。




當然,並非人人都為追尋靈感和材料而造訪跳蚤市場,還有另一批人,可是專為那些已絕版的骨董精品而來,如cartier的骨董錶、Chanel的包包首飾、Hermès舊絲巾、YSL的早年經典洋裝,或是各種高級皮件皮草等,都有可能出現在跳蚤市場的攤位上,等待有緣人把他們帶回家,雖然這些東西都價值不斐,但依舊是造型師和時尚迷們眼中最值得購買的夢幻逸品,不怕買不起,只怕買不到。




若要跟隨巴黎人的步伐,感受法式生活韻律,到跳蚤市場逛逛絕對能帶給你無窮趣味及驚喜,當然,除了張大眼睛尋寶外,看到中意的物品,也別忘了學學法國人,和老闆聊聊天、講講價喔!




arrow
arrow

    法式歐巴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