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塞納河畔販售舊書的小攤上,常可見許多以巴黎街景,或昔日巴黎人老照片翻製而成的明信片及畫報,無論是黑白或彩色版,每一幅都呈現出了最經典的法式優雅,尤其其中許多風情萬種的人像攝影,更是將巴黎仕女之美做出了最好的演繹,成為時代性的經典顯影。




法國攝影師Georges Dambier,即為此系列影像的代表性攝影師, 1925年出生於巴黎的Dambier,青年時代因擔任藝術設計師Paul Colin助手之故,結識了許多時尚圈知名人士,後又在雜誌社擔任知名攝影師Willy Rizzo的助理,然而強大的攝影天份,讓 Dambier很快便成為了一名獨立攝影記者,開始在ELLE等知名時尚雜誌發表作品。




作為法國第一個將模特兒帶去戶外拍攝的時尚攝影師,Dambier的作品充滿了畫時代的創新與突破,在美麗的花都街頭巷尾,留下無數迷人寫真,向世人呈現巴黎最優雅的一面。由於與生俱來的天賦與興趣使然, Dambier非常擅長拍攝女性,如 Dorian Leigh、Suzy Parker、Marie-Hlne Arnaud、Capucine、Ivy Nicholson、Brigitte Bardot等知名的模特兒、電影明星、名媛淑女,都曾是Dambier的合作對象,這些風情萬種的女人們,透過他的鏡頭,各自展現性感、高貴、清新等特質,演繹出一個時髦優雅的50年代。




Dambier將時尚攝影作為流行藝術處理,建構出美好純真的50年代縮影, 1964年起,他更開始擴大事業版圖,創辦了象徵全新出版概念的Twenty雜誌,用特有風格展現時尚與文化的魅力,而之後幾年,Dambier再接再厲以藝術路線為主,創辦了第二本雜誌V.S.D,在往後十年間,V.S.D更成為法國最重要的流行雜誌之一,而Dambier也為自己在法國時尚流行產業史上,留下了不可抹滅的一頁。




Dambier喜愛將巴黎城作為攝影場景為其作品的最大特色,透過他的鏡頭,無論是巴黎時裝店、街頭車輛、過往的行人、爵士俱樂部、美麗的仕女們,總能呈現出一股散發著極致優雅卻又帶著淡淡哀愁的特殊風韻,也為當時的年代百態,留下了最具代表性的經典畫面,成為永遠不朽的巴黎象徵。







arrow
arrow

    法式歐巴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