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漫步巴黎幾個重點血拼區,不時會發現一些奇怪的小店,店內的衣飾鞋包等商品,就簡單的掛在一成排的衣架上,鞋盒就一落落的高疊成堆,既沒有招牌,也沒有精美的裝潢,但販售的確都是知名品牌,也總是擠滿了搶購的客人,有時想晃進去瞧瞧,卻被店員要求出示「邀請卡」才能進入,好神秘的販售方式啊!



其實,這是法國最近幾年來興起的一股「私家特賣會」風潮(vente privée),在法國時尚產業有個習慣,許多品牌會將過季或是滯銷的服裝,採取特賣活動的方式出清,通常這樣的活動只限於特定人士參與,例如該品牌內部員工、時尚相關產業人士、老顧客、媒體工作者等,每一個人都必須收到該品牌發出的邀請卡或入場證明,才能參加,也會限定每位持卡者可攜帶幾名同伴入場。這些公司通常會短期租借市內或郊區的私人空間舉辦vente privée,有時是高級私人公寓,有時是展覽展地、閒置工廠等,販售的商品琳瑯滿目,出清的價格也是便宜的令人傻眼。



這種私家特賣活動中的商品從定價7折至1折不等,或是採取以種類別單一價出售,除了過季或是滯銷的服裝外,也有許多是秀場上模特兒穿過一兩次的服裝,所以就會出現比如MiuMiu的大衣只要70歐,或是MARC JACOBS的包包只要30歐,甚至各大精品的鑰匙圈都只要10歐,這樣令人瘋狂的超低價,很難讓人客制的住血液中沸騰的購買慾,商品總是瞬間被搶購一空,人人滿載而歸。



不過近年來由於金融風暴的衝擊,vente privée的入場資格已不較從前那樣嚴格,許多品牌會主動寄邀請卡給一般消費者,或是在網站上提供邀請卡下載,讓有興趣的人士都可參與,無怪乎短短時間內,到vente privée瘋狂血拼已成為時尚迷們最熱衷的活動,花小錢也要買精品才是王道啊!





arrow
arrow

    法式歐巴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