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企業贊助藝術已成為當代趨勢,透過藝術基金會的成立或提供藝術獎項等方式,藉此來投入當代藝術的委託創作、收藏和展示,如著名的法國品牌Cartier、Louis Vuitton等,皆透過企業本身或旗下藝術基金會的運作,加上在專屬藝文空間舉辦各種展覽和活動,而在當代藝壇佔有重要的位置。



打從七零年代起,法國精品老牌Louis Vuitton便已大量贊助包含莫內、雷諾瓦、塞尚等當時屬非主流畫家的畫展,直到今日,Louis Vuitton結合藝術的創作已無法計數,與日本藝術家村上隆合作的系列商品,就是其中一件廣為人知的成功合作,藝術顯然已成為該品牌極為重要的創作要素。



2005年Louis Vuitton更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的旗艦店五樓,成立專屬的文化藝術空間-Espace Culturel Louis Vuitton,定期邀請世界各國傑出的藝術家前來舉辦展覽,目前正熱烈展出的特展名為「彼得潘你是誰?」(Qui Es-Tu Peter?),由13位年輕藝術家聯合展出,以裝置、錄像等各種不同型式的創作,多方探索童年的夢幻、恐懼、及痛苦。



踏進展場,藝術家Laurent Pernot的霓虹燈組語句:您將永遠不死(Vous Ne Mourrez Jamais) 首先映入眼簾;接著便可看到Grégoire Bourdeil的虛構紀錄片作品,闡釋一種透過政治、軍事、經濟和宗教控制世界秩序的隱密幻覺;而緊鄰一旁的作品中,捆綁著的溫蒂被丟入了深海。 年輕藝術家們天馬行空的創作手法,讓整場展覽充滿發人省思的前衛風格,就如同策展人 Joanna Chevalier所言:「這個展覽沒有一樣東西是按照我們平常會對一幅畫或是一件物品做的那種方式呈現的。」



自1997年Marc Jacobs接任Louis Vuitton藝術總監後,該品牌與當代藝術即開始更頻繁的密切交流,廣納藝術家、攝影師、建築師、設計師、作家成為合作夥伴,擁抱藝術帶給時尚的豐富靈感,激發出創意火花,Espace Culturel Louis Vuitton也瞬間成為巴黎文化藝術交流的重要場域,進行一場又一場時尚與藝術的跨界狂歡。





arrow
arrow

    法式歐巴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