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十八世紀古巴黎城為背景拍攝的電影「香水」,由德國作家徐四金的小說《香水》改編而成,描述一個天生身上完全無味的嗅覺天才葛奴乙,卻能製造出全世界上最頂級的動人香水,然而驚人的是,他所使用的原料,卻是處女的體香,因為只有以少女的絕妙體香為基底,含苞待放的芬芳為主幹,才能做出最完美的香水。為此,葛奴乙便展開一段為追尋世上最完美的香味而不惜殺人的旅程,只要遇到香味迷人的女子,他便不計一切代價將她殺害,將新鮮屍體身上的香味作成香水,將她們的芳香完美的永久收藏………




電影驚悚的劇情與寫實的場景,讓人對這個在巴黎上演的香水故事充滿無限想像,從文藝復興時期開始,香水的使用就已成為法國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份,到了十七世紀,香水更是大為流行、蔚為時尚,法王路易十五的寢室每晚必須更換不同香味的香水,甚至擁有一座名為香水皇宮的宮殿,而後取得政權的拿破崙與妻子約瑟芬也是香水的愛好者,據說他們每個月可以用掉60瓶茉莉淬取液。




時至今日,若要感受一下思古幽情的巴黎香水記憶,位於蒙馬特區的幽靜巷弄間,可愛的古董香水瓶小店Belle de Jour,可說是最「古色古香」的選擇。推開古典木門,鵝黃色的燈光照耀下,牆上掛滿了以女性或香水為主題的精巧小畫,整間店的裝飾充滿了法國舊日「美好年代」(Belle Epoque)的氛圍,連店員的打扮和服務態度都相當古典優雅,讓人彷彿跌入了時空走廊,踏進了法國老電影裡的場景中。



Belle de Jour在法文裡有牽牛花的意思,在這個以花朵為名的店裡,販賣的是充滿昔日美好回憶的古董香水瓶,由於人類最早是將香料是放置於雪花石膏製作的香水瓶中,直到西元前1500年左右發現了玻璃這種材質,玻璃香水瓶才隨之問世,也成為保存香水的最佳選擇。Belle de Jour店中年代久遠的商品們大都來自歷史悠遠的香水瓶製造廠,以及知名古老的水晶玻璃工廠,商品種類豐富,囊括了中世紀至今各個年代的美麗香水瓶,及古代蜜粉盒、口紅盒等美妝用品的精巧容器,除了價值不斐的古董商品外,也有少數全新的仿古復刻版。而除了香水瓶外,也可見香水、香皂、裝飾畫等其他有趣懷舊的商品,讓人腦中不禁浮現出美好年代的法國仕女們,使用這些用品精心梳妝打扮的畫面。



香水迷們造訪巴黎時,若想來趟法蘭西香水歷史巡禮,不妨前往蒙馬特區的Belle de Jour逛逛,感受一下除了香奈兒5號之外,這個收藏巴黎香氛記憶的絕佳去處。


Belle de Jour / 0146061528 / 7 rue Tardieu 75018 Paris / www.belle-de-jour.fr




arrow
arrow

    法式歐巴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