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到了時裝週秀的季節,巴黎這個時尚重地,就開始緊鑼密鼓的忙碌了起來,許多地方開始搭建起各式秀場基地,尤其是羅浮宮、大皇宮、巴黎美術學院等時裝秀的重要場地,也開始進駐一批又一批的設計師及工人,關起門來敲打一番,打造出各家設計師們最新一季的奇想舞台。



在巴黎為數眾多的時裝秀場地中,位於香榭大道上的大皇宮(Grand Palais)可說是其中最有氣勢也最寬闊的場地,時裝季一到,每每成為各大品牌兵家必爭之地。正面長240公尺、高43公尺的大皇宮正面對著小皇宮(Petit Palais),是法國為了1900年的萬國博覽會而興建,左側是巴黎最金碧輝煌的亞歷山大三世橋,遠眺是金光閃閃圓頂的巴黎傷兵院,右側則是知名的香榭麗舍大道。身為現代主義建築的代表,大皇宮的特徵在於強調鋼筋力學結構,與自然採光的運用,除了延續艾菲爾鐵塔的風格外,屋頂以透明玻璃為主體,遠看就就像座超大型溫室,既便到了今日,仍是相當具有特色。




大皇宮的建築為「新藝術」風格的最佳展現,外觀採用精雕細琢的古典裝飾線條及華麗的圖案,內部則是特別挑高及寬敞的巨型空間,搭配上大門口正面及左右頂上,法國著名雕塑家Recipon的巨型飛馬戰車大雕像,氣勢磅礡卻又充滿了古典之美。自當年卸下萬國博覽會展場的任務後,大皇宮就成為百年來花都各式藝術展覽的最佳場地,無論是重要的國際藝術博覽會或是經典藝術巨匠的特展,常常都選在此地舉辦。





對於各大品牌設計師來說,每年兩季的時裝週,無疑就是一場場激烈的征戰,除了時裝設計本身要一鳴驚人外,秀場無論從場地、模特兒、音樂、創意等方面,都要別出心裁、令人難忘,才稱的上是一場成功的大秀。歷年來法國經典品牌Chanel幾場讓人嘆為觀止、印象深刻的大秀,便都選在大皇宮舉辦,超大場地加上專業舞台場景設計,讓大皇宮幻化為一座魔幻劇場,上演著神奇的精采劇碼。Chanel除了曾經在大皇宮內打造出夢幻旋轉木馬舞台外,也曾經將一隻超巨型金獅給搬進了大皇宮,甚至連睚睚冰山都給造出來了,還真多虧了有大皇宮這個超大型場地,才容得下設計師天馬行空的創意。而令人記憶猶新的巴黎2011的春夏時裝週,Chanel則是讓大皇宮變成了一座廣闊的法式庭園,模特兒們穿梭在噴水池及美麗的圖騰間,讓蒞臨現場看秀的貴賓們,彷彿置身凡爾賽宮花園,迷失在夢幻與現實交錯中。




時裝秀除了最新的服裝設計吸睛外,各種別出心裁的秀場整體創意設計也讓人無法忽視,而巴黎許多時裝秀場地往往是知名歷史古蹟,其歲月風韻及建築之美更是相當值得好好欣賞一番,下回若有機會參與巴黎時裝週,觀賞絢爛的霓裳羽衣之餘,可別忘了留心欣賞一下這些身旁的美麗建築喔!






arrow
arrow

    法式歐巴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